2010年10月26日

調查/iPad刺激盜版電子書需求增20% 《暮光》最熱門

更新日期:2010/10/11 11:26 記者蘇湘雲/綜合報導
電子書市場走紅,盜版電子書自然應運而生,有最新報告發現,過去一年盜版下載搜尋數量增加50%,Google搜尋查詢每天有150至300萬是為了盜版電子書,《暮光之城─破曉》是研究中最熱門的盜版電子書,而蘋果平板電腦iPad在2010年5月中大量出貨後,盜版下載需求增加了20%。






據報導,名為Attributor的公司在去年出了第一份盜版電子書報告,日前出了第二份,其中提到「平板是否加速電子書盜版」,有一些有趣的發現而現在Attributor丟出了第二份研究報告,裡面有些有趣的發現,特別指出,盜版增加有部分原因是有越來越多電子書閱讀器上市。


報告的主要發現包括,過去一年盜版下載的搜尋數量增加50%,Google搜尋查詢每天有150至300萬是為了盜版電子書,從2009年8月起,盜版下載需求增加54%,小型的盜版電子書網站群起;在研究中最大量的搜尋來源分別是美國(11%)、印度(11%)和墨西哥(5%)。


《暮光之城─破曉》是研究中最熱門的盜版電子書,而蘋果平板電腦iPad在2010年5月中大量出貨後,盜版下載需求增加了20%。


另外,報導說,盜版增加當然跟有越來越多電子書閱讀器上市有關,但也和支援ePub和PDF格式的「開放」電子書閱讀器的銷售增加有正相關。


亞馬遜(Amazon) Kindle電子書閱讀器向來重視版權管理機制(DRM),曾傳出遭駭客破解,可在非亞馬遜平台裝置上分享閱讀。報導說,現在Kindle可閱讀PDF但是無法閱讀ePub,相對來是比較封閉的系統,而對手的iPad、 Nook和Sony Reader則屬於開放系統。但此報告也指出,每5人中會有1人透過連結去Amazon買電子書,使用正版電子書的消費者意識還是有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