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資料:《暮光之城》主演羅伯特-帕丁森簡介

小檔案

  中文名:羅伯特·帕丁森

  英文名:Robert Pattinson

  全名:羅伯特·托馬斯-帕丁森 Robert Thomas-Pattinson

  暱稱:羅伯Rob

  生日:1986年 5月13日

  出生地:英國倫敦

  星座: 金牛座

  身高: 185cm

  標誌性特徵:“髒亂差”髮型

  1986年出生的羅伯特·帕丁森在自己22歲時憑藉一個“吸血鬼”角色贏得全球影迷的關注。在那部根據小説家斯蒂芬妮·梅爾(Stephenie Meyer)的同名作品改編的影片裡,一個不喜歡説話,眼睛顔色會變化的高中生愛德華喜歡上了班裡來的新同學。羅伯特將這個吸血鬼完全演繹得充滿了自己的個性特徵,這也使得該角色的成功將這個來自英國的年輕小伙子推舉為了好萊塢的新偶像明星。

  早期經歷

  不同於很多演員出身於表演世家,羅伯特的父親理查德(Richard)是個汽車商人,主要是做從美國進口汽車到英國進行銷售的買賣。而母親克萊爾(Clare)為一家模特經紀公司工作。在家中羅伯特排行老三,上有兩個姐姐利茲·帕丁森(Lizzy Pattinson)和維多利亞·帕丁森(Victoria Pattinson)。利茲是一個英國樂隊Aurora的成員,樂隊的歌曲曾經登上過英國的“Top Ten”排行榜,而維多利亞則在廣告公司工作。

  羅伯特在小時候就進入了知名的Harrodian私立學校學習。在那裏,如果從4歲讀到16歲的話,學費至少要1萬8000英鎊。後來羅伯特通過倫敦的一家名叫巴內斯戲劇俱樂部(Barnes Theatre Club)的地方開始參與一些業餘的戲劇演出。在先幫人家打雜,在後台忙活了一段時間後,羅伯特獲得了自己的角色,得以真正登台表演。他很快吸引到了一家演出經紀公司的注意,後來該公司便開始為他尋找專業角色的機會。此後,羅伯特曾在英國的 Old Sorting Office Arts Centre裡參加了一場業餘的《麥克白》演出。回憶起那段日子,羅伯特曾説:“他們(巴內斯戲劇俱樂部)真是個很不錯的團體。當我完成了那些後台的工作後,我就決定自己應該去嘗試看能不能出演個角色什麼的。所以我就去參加了《Guys and Dolls》的試鏡,獲得了一個非常小的角色,好象是演個古巴的跳舞的什麼人,然後在下一部劇裡,我就當上了主角,然後我就有經紀人了。所以我真是欠那個俱樂部很多。”

  模特生涯

  在戲劇俱樂部摸索的日子裡,羅伯特還同時開始了自己的模特生涯。那時候他12歲,那份模特工作他只幹了4年。羅伯特曾埋怨説,當模特的時候總是要把自己弄得不像個男人,這樣才會有人來找自己拍片子。他對此很反感,他希望自己能象個真正的男人一樣出現在廣告中,但他的陽剛和男人氣質反而讓自己丟了這份工作。2008年年底時,羅伯特曾被問及這段經歷和他為什麼中途停止了模特工作,他解釋説:“當我剛開始做模特的時候,我就已經很高,並且看上去像個女孩。那時候找我當模特的人特別多。因為當時中性被看作是很酷的,很流行中性美。再之後,我猜想,應該是我變得太陽剛了。所以就沒人再來找我當模特了。我是最失敗的那種模特。”盡管模特生涯短暫,羅伯特仍然曾出現在了2007年秋季的 Hackett男裝平面廣告裡。

  表演

  羅伯特的第一個銀幕角色是在2004年的電視電影《Ring of the Nibelungs》中,當時他出演的一個小角色,據説出演這個小配角的賺得的幾乎所有收入都被羅伯特用來繳納 Harrodian學校的學費了。而後來被印度女導演相中,參與了名著改編片《名利場》(Vanity Fair)的拍攝,並見到了奧斯卡影后瑞妮·威瑟斯彭,但羅伯特本就少得可憐的戲份最後還是在影片的終極剪輯版本中被剪掉了,僅出現在了DVD版中。

  音樂

  事實上,憑藉電影一炮而紅的羅伯特·帕丁森自己的真正專業是音樂。他從3歲起開始學鋼琴,在5歲時開始了古典吉他的培訓。可以説在鋼琴和吉他上的造詣他完全是高級專業水平。同時羅伯特還會自己作曲,嘗試寫歌。在《暮光之城》的電影原聲裡,我們就可以聽到兩首羅伯特演唱的歌曲。一首是他與薩姆·布萊德利(Sam Bradley)合寫的《Never Think》,另一首則是馬庫斯·福斯特(Marcus Foster)與 鮑比·郎(Bobby Long)為其創作的《Let Me Sign》。據説當初導演凱瑟琳·哈德威克( Catherine Hardwicke)聽到了羅伯特的歌之後,在沒告訴羅伯特的情況下就將歌曲配進了影片的初剪版本,後來羅伯特聽了很讚同,他説:“那歌配在那非常對味兒,歌曲將影片襯托得更好。好像這首歌就是為了電影而寫的。”此外,在影片《如何生活》( How To Be)的原聲中,羅伯特演唱的3首歌曲也被收錄其中,由作曲家 喬·哈斯汀斯(Joe Hastings)專門創作。

  盡管為自己出演的電影錄製了很多插曲,但羅伯特坦言説自己“從來沒錄過自己的唱片。我只是有的時候去一些地方演出什麼的。”當被問及是否考慮要正式發展一下自己的歌唱事業時,他説:“如果我的表演事業失敗的話,唱歌會作為替補。”

  個人生活

  生活中羅伯特熱愛運動,是英超阿森納足球俱樂部的忠實粉絲,但自己的球技並不是特別好,相比之下,他更擅長飛鏢和游泳。但在去《哈利·波特》的試鏡時,為了討好導演和製片人,他謊稱自己很喜歡板球和美式足球,只為了能給人留個好印象。但最終羅伯特獲得了出演影片的機會,應該説更大程度上是受到了前輩麥克·紐維爾(Mike Newell)的推薦和指點。兩人在2003年年底第一次見面,不久後羅伯特就被推薦去了《哈利·波特與火焰杯》的試鏡。盡管在片中,當時的羅伯特演的是配角,出場時間也不過十幾分鐘,他曾笑著説,為了獲得這個角色撒謊説自己喜歡半球,但進來劇組以後人家卻要他去學潛水了。至今為止,他還仍與在《哈利·波特與火焰杯》中一起合作過的演員Stanislav Ianevski(在片飾演維克多爾·克魯姆)和梁凱蒂 (Katie Leung)保持著聯繫,幾個人已經因為在一起拍片成了生活中的朋友。

  《暮光之城》的全球成功將羅伯特·帕丁森推上了新青少年偶像的前排。這也是他擊敗了3000多名競爭者後才最終獲得的角色。一時間互聯網上關於他的論壇,帖子甚至是影迷網站遍地開花。全世界的少女在他所到之處都高舉著海報,尖叫著他的名字。世界各地的媒體也開始大篇幅地報道這個來自英國的個性小伙子。在《暮光之城》上映後,他開始出現在各個時尚雜誌,電影雜誌,電視脫口秀等節目中。獎項和榮譽也隨之而來。僅僅在2008年一年裡,他就被好萊塢電影節(Hollywood Film Festival)評為“2008新好萊塢”(2008 New Hollywood);被電影地帶( Moviefone)評為“25歲以下最火的男演員”;被雅虎網站評為“2008電影新激情”;被《滾石》(Rolling Stone)雜誌評選為“2008最熱門新星”,其它還包括“《洛杉磯時報》2008年度突破新星”:“《福布斯》雜誌2008年度突破新星”,“《Hello》雜誌2008最受歡迎男星”等等。影片《暮光之城》最終也在2009年的MTV電影頒獎禮上大獲全勝,一舉拿下了包括“最佳銀幕之吻”,“最佳打鬥”,“最佳女演員”,“最佳影片”等多項大奬,羅伯特更是在全美影迷的投票下獲得了“最佳突破男演員”大奬。

  緋聞

  《暮光之城》上映後,外界紛紛傳聞羅伯特與片中搭檔克里斯汀·斯圖爾特假戲真做,兩人已經開始約會,但當事人對此均大力否認。不久前,又有傳言稱羅伯特正在與澳大利亞女的女演員艾米莉·德·拉文(Emilie de Ravin)(1981年生,出演過《隔山有眼》,美劇《迷失》,《CSI》,在不久後上映的《公衆之敵》(Public Enemies)中也將有角色),甚至説羅伯特是“為了艾米莉拋棄了克里斯汀……還特意向製片公司推薦艾米莉頂替科斯滕出演《Remember Me》”、,兩人日前正在一起拍攝該片。但羅伯特一直沒有正面回應傳聞。不過從近期頻繁曝光的片場照片上看,羅伯特與艾米莉的確“走的很近”。

沒有留言: